Learn form - Daffy Duck animation

整理一下這學期動課上的學到的動畫流程
這個流程主要是從老師那邊拿到的標準流程後,照著自己的狀況做出來的
其實整個流程走完就感覺你是真信社在偵查一個你不知道的人的身家背景一樣
了解他,破解他,運用他 在你的動畫
難怪老師常常在上說做動畫是科學,觀察、分析、運用

我拿我化的 Drunk Daffy Lip-sync作為例子
在這次的練習我是要用Looney tune 的 Daffy Duck去作出一個在說醉話的鴨子





01.  Study_character
   01-1   personality analyze
   01-2   performance analyze
   01-3  model sheet study (proportion, mouse shape, the line of action)
   01-4  capture the Daffy in the cartoon which is fixing our situation
02.  Thumbnail
03.  video reference
04.  Animation_thumbnail rough
05.  Animation_rough test
06.  Study_timing
   06-1  chart
   06-2  exposure
   06-3  arc
07.  Animation_rough in-between
08.  Animation_tied down

-----


01.  Study_character (角色分析)
在畫動畫前,我們必須先了解這個角色的個性、比例、各種不同狀況他會做出的表演。這個部份是我很欠缺的,常常沒有完全了解(或記住) 就下去做動畫,其實蠻吃虧的,因為你如果做出不是這個角色應有的表演(Ex: 你畫一隻米老鼠,但他的行為像是唐老鴨),這樣這個角色動畫其實就很難去說服看的人。先了解(記住)這些可以讓你在設計表演、劇情上,更加的順利。


01-1   personality analyze
這個部分主要是在觀察Daffy 這個角色的個性跟符合他的為。Daffy是既有的角色,所以這個部份我們可以藉由看些既有的卡通、網友分析來分析來做判斷。所以看完一些資料,我們知道Daffy 是個蠻自我為中心的的一角色,很多時候都在自說自話,說不上自大,但是像是他在跟那個獵人講話的時候(第一個影片),極度的一個自說自話,有點像是長輩一直要塞東西給你的那種感覺,這個個性正符合我們要做的醉漢,醉漢本身就是會有點自說自話的狀態了,所以個性上的琢磨這次沒有做得太多。

會看一些像這樣的網路資料
David Germain's blog
Neatorama-Daffy story

John stuff



以下是一些我參考的卡通片段:

這個影片的出處還有更多的Loony toon 卡通









01-2   performance analyze
有了個性接下來我們要做的事就是分析表演,一個醉漢會做出怎麼樣的行為,這個就是我們要去尋找的。一開始我是從走路不穩的人、醉漢去做搜尋。



更多走路不穩的人



 看了這些影片之後我做了一個整理做成了一個短短的walk cycle


01-3  model sheet study (proportion, mouse shape, the line of action)

這個部份就是要讓我們熟知如何繪製此角色,熟知在他各種狀況下會長什麼樣子,有甚麼樣的繪製角色的規則要遵守。Dafft 已經是既有的角色,所以原則上我就是直接tracing既有的model sheet,因為在這個階段,得知越轉確的數據(比例、畫法)越好。




01-4  capture the Daffy in the cartoon which is fixing our situation
這個有點像是01-1+01-3的延伸,有點像是我們去蒐集這個角色在以前卡通中出現的表情,然後我們把它做成好幾張表情包,會這麼做是因為有些沒有在model出現的,我們就從卡通中去做補充。



當然這些表情如果能夠都在tracing一遍
會是更好


02.  Thumbnail (小草圖)
再來就進入了第一個需要畫圖的階段了,從我找的資料中拿一些可以用的片段,先畫成thumnail,不必要太詳細,主要看的出角色、他在幹嘛就行了,牙籤人也可以,然後多話一點,然後再從裡面選出一些感覺可以符合這段對話(劇情)的表演,把它組成一段一段,多組幾段比較好。所以再來就是把這plan-a, plan-b, plan-c...拿到下個階段做video reference




這是其中一個沒有用到的表演的thumbnail


03.  video reference (參考影片)
這個部份的參考影片其實就是自己拍自己(或是你可以拍別人),然後
要直接拿給後面動畫參考了,不只是時間、動作、表演、相機角度還是神情,最好都能夠在這個影片中呈現,這樣之後做動畫就可以事半功倍。
上面指的時間是說表演的時間,我們看一些動畫有時候他會動的超快,有時候又超慢的,有些是正常人(或是像我這樣的表演菜鳥)無法一下就達到的,所以這裡我會比較把目標放在我把表演做流暢、一些重要的Key pose 我有表達出來、整個silhouette 有沒有清楚....這些點上面,然後剛剛說到的速度我會再用premiere 調出來。下面這個人是直接用Maya調出來。



  這是我的video reference


所以我們拿了前面的Thumbnail作為基礎,拍攝我們的參考影片然後選出一個最接近我們目標的影片來做動畫。
我在這邊遇到比較大的問題就是,常常我自已的表演有點彆手彆腳的,不然就是我會刻意做出一些平常人不會做出的行為,所以當影片拍好了,時間條好了,可以拿著這幾個你做好的影片去給你的朋友看,看看他們會不會覺得這樣的表演是跟你想表達的是一樣的情況。
好的video reference可以直接拿來轉換成之後的動畫,拍得越好後面越事半功倍。



像是這個人在片段,完成品幾乎很像是video reference了 


04.  Animation_thumbnail rough
這個步驟就是把選出的video reference的key 畫出來並套用角色的比例,意思就是要把這個表演套用到之後的角色,然後把key 串成動畫,這時候我還是會畫得很rough,但是大致上的比例和形式要出來的。主要是看看這個動作的連續性好不好,有沒有好的 silhouette,能不能表達目的,有不有趣。因為有時後真人表演轉換成動畫時有時候無法完全的轉換,原因有很多,像是我自己本身是一個成年人,角色可能是小孩、動物或是更老的人,角色的比例上也會影響到表演本身,所以畫出來才知道在哪邊需要做適當的調整,必要的時候也需要重拍video reference,這次個作業遇到比較大的問題是,Daffy 是隻鴨子,雖然身體像是人類,但是嘴巴的顎很長,所有時候喪氣頭朝下的Pose silhouette會卡在一塊,這個就是上面提到需要做調整的地方。




05.  Animation_rough test
這個地方我把角色畫的更soild了,先劃出大塊(像是頭、身體、手腳可以先用牙籤代替),來測試很rough的時間,這邊的重點除了很rough的時間以外,也是在觀察哪邊是可以加入squash and stretch,哪邊是重點表演區要強調,放弱哪一些部分。確立大塊之後才會再加入次要大塊的部分,以此類推下去。


上面提到先觀察大塊的概念,有點像是這個影片這樣



這是我一個沒有使用到版本的大塊rough test


上面的做完接下來就是把一些次要大塊的再加上去

06.  Study_timing
這個timing 會放在這邊的原因是因為上面的rough test 其實我還沒有加入大部分的BD, IBT 所以再加入前我會先來看看我心目中的表演timing 是長什麼樣子的。我先找了一些符合我表演timing的動畫的片段,丟進TVP,然後剖析他們的chart、x-sheet、arc。

06-1  chart
Chart的部分我是直接畫在此片段的GIF上面,看看每一針的速率是怎麼分配的。



06-2  exposure
這邊我是直接看TVP下面的exprosure的timing,因為剛剛已經有一針一針看他的chart的分布了,當時我邊畫的時候他的exposure就順便做出了。這邊觀察到滿特別的地方就是,快落下之前,曝4格可以製造延遲然後超級快落下的感覺,做這個部分的study用意就是在這邊,可以了解我想要的timing他需要的exposure。




我會把x-sheet放在下面,方便看,這邊意外的發現其實不是每個地方都是標標準
準的曝2格的



06-3  arc
這個就是觀察各個部位的路徑。


這張是觀察手的arc



這張是觀察頭部的


07.  Animation_rough in-between
更了解了理想的timing,接下來就是套用到自己的動畫上,把剛剛study的東西運用,修改成自己適合自己動畫,我會先把BD都補上,然後補一些比較重要的IBT,像是一些動作比較快的片段,或是特別慢的,補了這些可以比較看出準確的timing。每次新的BD、IBT加入都要記得不斷地重新審視動畫,看看連續性是不是足夠。


08.  Animation_tied down
在畫剩下的IBT之前,我會比較髒的frame清乾淨,先清乾淨有幾個好處,第一個就是你在做BD的時候可以更加準確,因為畫的準,你的BD也可以更乾淨,這樣掃描後撥放起來比較不會有視覺上的阻礙。有了BD跟IBT剩下的就是把剩下inbetween 補上去了,邊補還是要邊做測試,等到全部動畫完成了之後撥放起來再看看有沒有哪個部分是需要拿掉的,我往往都是會拿掉一些frame然後把其他的延長一些,看起來比較流暢。


這是最後的成品





下次要注意的地方:


表演分析不夠直接,下次應該更針對目標的行為去做搜尋(因為我的表演沒有走路,但我找了走路不穩的資料),搜尋不到可以直接去生活中去做拍攝(ex:去酒吧拍醉漢)


假如選定了一個表演,依然要多方面的去嘗試各種可能性

強調重點表演,放弱不重要的

有些anticipation也是key,記得要加入在05

注意動畫整體的速度,往往我做出來的動畫該快的地方都太慢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Dialogue - Lip Sync Tip

Note from a Klaus animator's interview